相关反恐部门证实“东突组织”潜入叙利亚作战

2012年10月30日13:19  国际在线

  原标题:东突组织被证实潜入叙利亚作战 专家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予以严厉打击

  国际在线报道:叙利亚冲突已持续19个月,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国际恐怖主义很可能在这里合流。本月27日,“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的一段最新录像在网上发布,他在录像中鼓动追随者“起来支持叙利亚的兄弟”。与此同时,根据相关反恐部门掌握的情况显示,今年5月以来,“东突”组织也在不断纠集其成员,组成“圣战”小组潜入叙利亚参与内战。

  根据反恐部门的资料,向叙利亚派出“圣战”小组的东突势力包括“东伊运”和“东突教育与互助协会”等组织。中国反恐官员说,“东伊运”是在“基地”组织发出指令后开始行动的。

  “东伊运”组织早在2002年9月就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也是中国公安部2003年12月第一批认定的四个“东突”恐怖组织之一。“东伊运”的活动资金主要来源于‘基地’组织的资助,以及该组织通过走私贩运毒品、武器弹药和绑架、敲诈、勒索、抢劫等有组织犯罪方式筹集的经费。该组织挑选、招募从新疆外逃的分裂分子、刑事犯罪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秘密接受专门训练,从事恐怖活动。”

  而“东突教育与互助协会”则基本不被外界了解,该组织总部设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打着宗教旗帜毫不掩饰分裂中国的目的。这个组织的一批成员分成数个不同小组非法越界前往叙利亚,与那里的“东伊运”骨干会合。

  资料显示,“东突”组织派人员潜入叙利亚参加内战并非特例,除了俄罗斯的车臣战争,“东突”恐怖分子还曾在欧洲、中东、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介入暴力恐怖活动。对于“东突”分子此次潜入叙利亚参加内战的主要目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 李伟认为,“东突”分子一方面是为了练兵,另一方面是为了扩大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李伟介绍:“东突的恐怖分子参与这些活动的动机和目的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他通过参加这些国际恐怖势力所介入的一些暴力恐怖活动来起到对自己的恐怖队伍的练兵以及拉近和其他的一些恐怖势力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方面是在得到这样的密切关系以及认同以后,东突恐怖势力从其他国际恐怖势力得到的支持和援助也会增加,所以东突恐怖势力可能在叙利亚恐怖暴力活动中起到后勤支援或者直接参与恐怖暴力活动(的作用),它的人数不会很多,但是通过这一点,东突恐怖势力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空间也会加大,这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李伟还认为,一直从事分裂中国恐怖活动的东突分子,在参加完叙利亚内战回国后,很可能对中国的安全形势造成不良影响。

  李伟说:“境外的东突势力长期以来主要对中国的西北部地区,特别是对我们的新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而且我们认为,随着境外东突势力以及国际恐怖势力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它可能从境外的恐怖组织、恐怖分子中所学到的恐怖活动的策略手段以及制造恐怖暴力的方式方法会比以前有所增加。那么,如果在今后它把通过在国际恐怖势力中所学到的,渗透或者应用到我们的新疆地区,那么对我们新疆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构成的威胁和危害就会随之增加。所以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打击任何一种的恐怖势力,免得这些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对整个国际社会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

  其实除了“东突”分子之外,全球圣战分子都在打叙利亚的主意。英国反恐学者李斯特曾指出,叙利亚可能会出现一个全球圣战者运动。而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也说,“在叙利亚的这场冲突可能会变成一块吸引欧洲圣战者的磁铁。”李伟认为,叙利亚成为恐怖分子的训练基地是有可能的,因为这些恐怖分子到叙利亚去,都有着自己的目的,或许将来会为全球的反恐战争带来不利影响。

  李伟介绍:“我们认为只要哪儿有冲突有战乱,都是培养恐怖分子的摇篮。最早的伊拉克战争,然后阿富汗战争,包括索马里战争甚至利比亚的内战期间也有不少国际恐怖分子前往利比亚。我认为,叙利亚成为恐怖分子的训练基地这样一个角色,应该是存在的。我个人认为,到叙利亚的杂牌军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全心全力跟叙利亚的反对派站在同一战线上的,如果巴沙尔政权的垮台或者叙利亚自由军取得了胜利,那么这类人也可能就会回去了;另一类是属于典型的极端分子或者恐怖分子,也可以称之为圣战斗士,他的目标是在第一个阶段是和反对派是同样的,但同时也有自己的目标,他要发展自己的恐怖组织恐怖网络从而为自己的恐怖的目标来做战。”

  (原标题:东突组织被证实入叙作战 专家:国际社会必须合作打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飓风桑迪在美国东海岸登陆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明视频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专题:谷歌推Android 4.2及两款Nexus新品
  • 博客光绪被慈禧打落牙齿 金瓶梅美女小偷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